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Patent Introduction] 微軟的新專利,讓您安全地回到家




        走路回家時,是否你有這樣的困擾?---不想繞遠路,卻又不知如何抄捷徑;想要抄捷徑回家,卻又不知道走的路安不安全,會不會遇到烈日當頭或者傾盆大雨、會不會遇到「突飛猛進」的瘋狗、會不會經過某個暴力狂鄰居家、會不會通過聚集不良少年、變態的暗巷?

        如果您有這樣的困擾,微軟昨天剛獲得的一篇專利,可望為您解決這種走路回家的困擾!

        這篇專利的標題是「Pedestrian Route Production」,詳細申請資訊如下:
        申請日:2007/12/14
        申請號:11/957,210
        公開日:2009/06/18
        公開號:2009/0157302
        專利號:8,090,532
        公告日:2012/01/03
        申請人、專利權人: Microsoft Corporation

這篇專利的內容如下:

Pat 8090532

其摘要記載:
         當一個行人行走時,將會遭遇到許多不同的困難,例如行經一個不安全的鄰居家,或者遭逢嚴酷的溫度。本發明可在考慮影響行人的多重困難因子的情況下,為行人規劃出一條路徑。進而該路徑可隨使用者需求而調整,例如,使用者希望在路徑中增加特定的停留點。

         這篇專利的專利範圍第1項所記載的是一個系統,而專利範圍第7項所記載的是一套方法。

         以下以專利範圍第7項所記載的方法做為例子來簡要說明。


方法的步驟大致上包含有:
        收到一個行人請求,該請求中包含了一個起點以及一個目的位置;
        從一資料源檢索並過濾從多數行人上擷取而來的道路相關歷史資訊;
        從該相關歷史資訊中擷取並綜合行人相關的各種資訊,包含安全資訊、天氣資訊、地形資訊等;
        依據先前行人的行為而做出一參考資訊;
        基於上述參考資訊而對所有與行人相關的資訊進行過濾;
        根據所獲得的各項資訊相對於使用者的重要程度,來分析判斷使用者是否要走一般行人所走的路線或者是特定調整過的路線;
        依據特定的衡量比重,來化解各項資訊上的衝突,並調整出一條符合使用者效益的路徑;
        收集其他人對於這條路徑的相關評價資訊;
        擷取並綜合其他人的相關評價資訊,以即時更新並決定一條最適合使用者的行人路徑。

而依據說明書中所描述的實施態樣,有可能的例子(照慣例)會是這樣:

清新脫俗美麗動人的女學生---如花:



        在經過一天如夢似幻的校園生活後,下課鐘響準備回家,今天的她心情悠閒輕鬆,決定不搭交通車,也不等男生來接送,而要散步回去,體驗一下漫步在街頭與帥哥四目相交的觸電情懷。

        但是,她不曉得該走哪一條路才能儘快回到家,也不知道路上有哪些危險。情竇初開的她,期待著浪漫的邂逅,卻也害怕突來的危險。畢竟,走在路上,她總是吸引眾人的目光。

        徬徨無助下,她使用了Microsoft某某手機中內建的建議路線功能(也就是這篇專利所衍生的產物)。聰明的Microsoft手機開始了運算:
        首先擷取如花的起點與目的地:學校到家。然後從網路資料庫中擷取歷史資訊,看看一般的建議路線為何。
        有多條路徑,刪除其中一個有道路坍方問題的路徑、迴避掉其中一個有不良少年高犯罪記錄的區域、再刪除其中一條目前正飄著小雨的道路(系統怎知道人類的浪漫?)。
        然後,依據如花的先前行為作一個參考資訊:依據先前記錄,如花喜歡經過時尚的櫥窗區和滑板帥哥的聚集地。
        將這個參考資訊,配合以上的歷史資訊,逐漸排定出一些優先建議的路徑。其中,依據使用者習慣,滑板帥哥的聚集地、廟口旁一間小吃是最喜歡的地方。系統似乎,逐漸知道如花想要的是什麼了...
        然而,就在系統給出建議之前,系統發現了一些資訊上的衝突:滑板帥哥的聚集地,也是不良少年高犯罪記錄的區域!!而廟口那邊住著一個有多次傷害罪前科的遊民!!
        系統急中生智,依據特定的衡量比重來化解這項衝突。系統嘆了一口氣,為如花規劃出一條最安全、最符合效益的路徑:
        走在市區內交通不繁忙的一條街道,經過華麗時尚的櫥窗,然後走進一條有駐警的河濱小路,再從一條林間道路繞過公園,默默地看著遠方的滑板少年們帥氣地在滑板上馳騁,然後沿著一條開滿小花的鄉間小路,安然回到家。
       
        關上門,如花默然半晌,頹坐在地,幽幽嘆口氣道:「難道愛情終究是生長在懸崖上的一朵花嗎?而沒有愛情的路,對我而言,終究是安全還是危險?」
        她把這段話寫入了系統。她深信,下一次系統會更懂她的心。



        Bravo!! 多麼動人的一個 愛情故事 系統!!
        讓人不由得想起一句話:「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8,090,532這篇新專利,微軟將如何導入並運用,目前還不得而知,但可以看到的是,在行動裝置高效能化、普及化之後,其周邊的相關運用將陸續衍生,像是「語音辨識」、「人臉辨識」、「行動錢包」,現在再加上一個「智慧路線規劃」。可以預見的,日後各大企業在行動裝置周邊運用的技術角力、專利攻防,也將漸入白熱化。

          期盼這樣的競爭,能夠促使企業不斷求創新,而不至於相互扼殺喉嚨,斷了科技的生機。
          也相信在專利硝煙散去後,先賢們用智慧所鐫刻的專利法初衷,仍然在陽光下褶褶發光---   
       ---  「促進產業發展,進而為人類帶來生活上便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