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Opinion] FACEBOOK風華背後的憂愁







「利益之所在,兵爭之所在」,不分人地,自古皆然。
或許僅有的差別只在於兵爭之手段:從石塊到木棒,從木棒到槍,再從槍到金錢,最後,從金錢演化成專利。

富蘭克林說:「專利是淋澆在天才之火上的利益之油」,只是,近幾年的專利訴訟打下來,我們逐漸了解一件事:當利益之油過於肥沃充盈,則在微弱閃爍的天才之火之外,更將伴隨燃起一把熊熊的人類貪婪巨火
 
--------------------------------------------------------------------------------------------------------------



打從2010年facebook以怵然突起之姿,崛起於網路界後,傳統的網路巨頭們紛紛中箭落馬,從舞台的聚光燈中狼狽退場。有的早已銷聲匿跡,有的則臥薪嘗膽歛聚力量,意圖東山再起。

Yahoo,這個曾經風光一時的網路雄主,就是此刻在舞台邊緣糾結憤恨卻又風華不再的舞者,他以滿腔咒怨的眼光瞪視著舞台中央舞姿翩翩,吸引眾人趨慕的facebook,一位市場寵愛集一身的妖豔舞姬。她憤恨,看到facebook 上市時的風光,讓她回想起之前繁華似錦的年華,不由得妒火中燒。在殘火餘燼的明暗火光中,他暗暗在心中定下了復仇計畫,決心把她多年來所累積的力量,一次爆發,在專利的戰場上,將facebook推落痛苦的深淵。


於是,2012年3月12日,Yahoo向北加州地方法院遞出了狀紙,控訴Facebook侵害其十項專利,分別是:

US Patent 7454509 Online Playback system with community bias(這件專利是關於 “讓你與朋友之間可以分享 
        所喜歡音樂的音樂共享中心”)

US Patent 7599935 Control for enabling a user to preview display of selected content based on another user’s 
        authorization level (這件專利是關於Facebook的“Feed”功能,朋友之間可以看到彼此所希望分享的內容)

US Patent 5983227 Dynamic Page Generator(這件專利大概是關於 “使用者自訂喜愛頁面風格”)

US Patent 7747648 World Modeling using a relationship network with communication channels to entities.(這件
       專利是關於 “使用者在所使用的社交網路中發送私人訊息之系統”)

US Patent 7406501 System and method for instant messaging using an e-mail protocol
         (這件專利是關於“在所使用的社交網路中使用即時通訊”)

US Patent 6907566, US Patent 7100111, and US Patent 7373599 Method and system for optimum placement of 
        advertisements on a webpage(這幾件專利是關於 “依據使用者習慣以及興趣在網站上設置不同廣告”)

US Patent 7668861 System and method to determine the validity of an interaction on a networking
        (這件專利是關於 “利用使用者所張貼的資訊來判斷使用者是否為真人的系統”)

US Patent 7269590 Method and system for customizing views of information associated with a social network user.
        (這件專利是關於“依據不同使用者的不同登入紀錄來決定登入時所呈現的不同頁面資訊”)

Facebook隨即發表了聲明:


We’re disappointed that Yahoo’s effort to engage with us was limited to a few short     phone calls and that we continue to learn of new developments about a long-time partner through the press. We will defend ourselves vigorously against these puzzling actions.

並且立即以本身所擁有的十項社交網路相關專利反擊。


在這些專利之中,最知名的算是 7,669,123 “a news feed in a social network environment,”這一篇了。這篇專利記載了Facebook眾所周知的NewsFeed(動態消息)模式。目前,這一件專利被匿名人士提出Reexmination(類似台灣的舉發、大陸的無效程序 ),而Yahoo否認是他幹的。



2012年美東時間5/18日早晨十一點,Facebook在那斯達克市場以「FB」代號風光掛牌上市。在投資人熱烈認購下,這樁世紀IPO一舉集資160億美元,締造科技業新猷。臉書上市招股價訂在38美元,市值達1042億美元,躍居史上IPO身價最高的公司之一。

創辦人祖克伯在數百位員工簇擁下,於加州門羅公園市總部舉行的跨日「駭客爽」(hackathon)大會,遙控主持敲開盤鐘儀式,宣告臉書上市。開盤後,臉書股價立刻上漲11%,來到42.18美元;而且短短30秒內,交易量就高達八千兩百萬股。就美國市場而言,這次籌資金額僅次於2008年Visa的一百九十七億美元,高於2010年通用汽車的一百五十七億七千萬美元。

然而好景不常...

Facebook在上市後不久,開始一路下跌,投資人被套牢,市場也開始猜疑其是否符合原先預期的價值。直到今天回穩到31美元。以此價格計算,臉書以每股38美元上市後,市值已蒸發190多億美元。2012/5/22 美國2大最高金融主管機關今天說,臉書首度公開募股衍生出來的問題應該要調查,這讓臉書、主要承銷商摩根士丹利及那斯達克股票市場(Nasdaq)面臨新的壓力。





---------------------------------------------------------------------------------------------------------
    繁華落盡之後,Facebook褪去亮麗的妝彩,陷入深深的愁思。


近幾年,Facebook已經遭遇了30多起專利訴訟,僅在提出IPO申請前後,Facebook就捲入了5件專利訴訟之中:三個來自於非實體企業,一個來自於Mitel,另一個則來自於雅虎。

 望眼目前的各大科技巨頭:Microsoft、Google、Apple、IBM、Intel…,無一不是有幾千幾萬件專利傍身,且每年的專利申請量與年俱增,各自建構出深長的專利戰壕。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專利涵蓋的面向之廣,從軟體到硬體、從國內到國外、從舊技術到新技術、從電子到機構到半導體製程…,層面之廣,叫人驚嘆。且不論其中有幾件是真正具有攻擊性的專利,光是看到他們的專利數量,就足以叫人不敢輕舉妄動。

如在資料和檔管理、資訊存儲方面,Google創建了一些資料庫並公佈了其在資料庫領域取得的部分成果,包括Facebook在內的很多公司都使用了這些資訊來創建自己的資料中心,而Google的很多專利都與關鍵的資料創新中心有關。

甲骨文、IBM和Microsoft等老牌企業,也花費了數十年時間申請了大量與檔管理和資訊存儲相關的技術專利,Facebook對這些技術相關的開源軟體的免費使用同樣存在著風險。一旦老牌企業決定對Facebook使用這些專利武器,Facebook將面臨巨大挑戰。

Facebook以後起之秀之姿,林列於這些科技巨頭之間,雖然彼此有各自的領域,平常也井水不犯河水,但是,這些專利所建構出的壁壘,實際上已成為令facebook坐困愁城的圍牆。種種跡象顯示,Facebook在現有的領域中,面臨了專利軍備不足以及專利申請能量不足的困擾:

美國專利和商標局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2011年12月,Facebook僅擁有56項授權專利和503項正在申請的專利,並且73%的專利申請是在近18個月內提出的。另外,在已授權的56項專利中,有39項是Facebook通過收購所得。另外,Facebook還花了$550 Million向Microsoft購買AOL的專利。


換句話說,自2004年創立至今,Facebook自己所擁有的專利寥寥無幾,目前的專利防衛,都是近來砸大錢買來的。

在專利軍備遠水救不了近火之下,Facebook成為了一些為了提高知名度的中小企業或者趁火打劫的專利流氓們最佳的攻擊靶子。


而除了上面的問題之外,Facebook還面臨著另外一個問題:創新客體有限
 

身為網路社群經營產業的巨擘,Facebook理所當然的把其核心技術定位在網路社交的軟體介面上,例如近來所獲得的New Feed、Visual tags等專利。然而,Facebook的創新大部分僅限於網路技術方法,而非如同Apple、Google等可以橫跨軟硬體。

而非實體的軟體方法專利,一直以來備受爭議,尤其在Bilski判決再次強調了machine-or-transformation測試法(Claimed process is patent eligible if: (1) it is tied to a particular machine or apparatus, or (2) it transforms a particular article into a different state or thing)之後,想要申請單純軟體方法專利,更是難上加難。


          從最近Facebook所獲准的專利大都與"裝置"(Device)或"系統"(System)有關,可以對其所面臨的困境略窺一二:


                               (竟然還有寶寶用品管理系統!!?Facebook想幹嘛??)


如果Facebook想要增加專利獲准量,為今之計,只能把研究範圍延伸到實體裝置的領域。然而實體裝置領域原非Facebook之所長,且各大廠各自佔據山頭為王,更是讓Facebook面臨困獸之鬥的窘境。

但這一步不得不走...

Facebook如果死守在網路社交平台這邊發展智財,無疑是枯守在一片不易攫取水源的沙漠中,生存之道,只有把研發方向延伸到硬體裝置上。而我相信,不久之後,我們可以在Facebook的新專利中看到所透露出來的這樣訊息。





-------------------------------------------------------------------------------------------------------------------------

後記

從最近Facebook所申請的專利可以發現,其已經不再申請單純申請網路社群相關專利了,而是慢慢把申請客體延伸到"裝置、系統"相關的專利上了。
未來這些裝置、系統專利獲准後,Facebook要如何運用,值得觀察。




在前幾天的報導中,也看到了這樣的一則新聞:
"招攬蘋果前員工 Facebook又想開發新手機?"

看起來,Facebook已經查覺到固守網路社群非長久之策,並且已經開始蠢蠢欲動了....

而在Facebook宣布跨入硬體領域之後
血腥殘酷的專利割喉戰,將就此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