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US litigation] 蘋果公司,一樁與惡魔的交易....

   在過去的兩年中,蘋果一直陷在惡性的專利鬥爭之中,其訴訟目的不外乎去壓制(或壓榨)Android的智慧手機設備製造商。而現在,蘋果在各國的專利訴訟之路,似乎越走越沒當初那麼順遂,甚至還隱然有失敗之虞。正所謂:「人急燒香,狗急跳牆」,蘋果公司現在為了求得最後勝利,似乎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了。甚至跟魔鬼--專利惡棍(Patent Troll)進行交易。
    Digitude Innovations,一家在弗吉尼亞州的公司,最近在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訴訟,指控科技公司包括RIM、宏達電、LG,摩托羅拉、三星、索尼、亞馬遜和諾基亞等侵害其所持有的專利(註:蘋果沒有在此專利侵權的列表中)。
    Digitude Innovations成立於2010年,資本額5000萬美元,其營運目標是:「收購、匯總,並授權消費性電子及相關領域內的關鍵技術」。換句話說,它購買大量專利,然後起訴其他公司,直到他們和解並同意支付授權金其實就是不事生產,遍地興訟的專利惡棍行為 XD。這招往往有效,因為授權金一般低於實際打官司的費用。
    從今年6 月的富比世文章: Digitude主席羅伯特克雷默指出---
    Digitude是一種新的專利投資工具,因為它旨在以結合戰略夥伴,通過貢獻專利,而非金錢,來壯大 Digitude。而貢獻專利的實體將可得到「 所有Digitude的專利授權」
    今年四月,Digitude 宣布「已與某一世界領導級消費電子公司,完成其第一個這樣的戰略夥伴關係」---它沒有指出這個消費電子公司的名字,然後,Digitude 聲稱,該「世界領導級消費電子公司」將會獲得,雙方所貢獻IP經由「Digitude的運作」而產生的一部份收益。
    蘋果很有可能就是這個「 世界領導級消費電子公司」。其跡象包括:Digitude提出訴訟所聲稱擁有的專利之中,其中有兩項專利在年初時是被蘋果公司所擁有,而後來被轉移到Digitude。 這兩項專利分別是:
    美國專利號#6208879 - 移動信息終端設備和便攜式電子設備
    美國專利號#6456841 - 有效率地通知用戶再產生等待信息的移動通訊設備
    這兩個專利的移轉過程,是蘋果公司先把專利所有權轉移到一家叫做Cliff Island LLC的公司,然後再轉一手移轉給Digitude Innovations。事實上,今年,蘋果公司已轉讓了十幾個專利給Cliff Island LLC(雖然只有這兩篇專利在這ITC訴訟中露了餡)。
    再來談談Cliff Island LLC,您可能沒有聽說過它,因為它似乎形同虛設,它有沒有在網上提供任何關於該公司的的訊息---儘管申請過程中包含一個地址:紐約市麥迪遜大道485號,2300套房。
    目前,無法找到該公司的電話號碼,而記者在試圖訪問辦公室時才發現,似乎辦公室也不存在。但是,有其他「有問題的住戶」,同在麥迪遜大道第485號---「高原資本公司」,同樣的以IP為重點的私人股權投資公司,其主導 Digitude創建時的5000萬美元融資。
    換句話說,蘋果顯然似乎以間接的方式,轉移其專利給專利巨魔Digitude。
    此外,經由ITC的網站,可以發現與訴訟有關的文件清單,其中發現了蘋果和Digitude之間關係的進一步證據。許多這些文件標記為機密,但似乎有人為失誤導致檔名露餡。其中之一是「Digitude蘋果許可協議」(見下面的截圖)。
    這這…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雖然蘋果與Digitude雙方好像是素不相識,但似乎有兩種戲碼在檯面下進行著…
    第一種戲碼,蘋果公司利用Digitude作為專利進攻的殺手,給予它具有攻擊性的專利去打擊蘋果的競爭對手(同時避免每次主動興訟的新聞成為對蘋果的衝擊波)。但蘋果目前還看不出將對其競爭對手打擊以何種專利,因此目前還不清楚是否真是如此。
    另一種戲碼是,由於Digitude在蘋果後面虎視眈眈,因此,蘋果把它的一部分專利給了Digitude,藉以取得一種結盟關係,以徹底解決後患。看起來,蘋果似乎比較偏向這種意圖。
    不管如何,即使這次Digitude的初次出手中,並沒有見到蘋果的參與以及積極的作為。然而,這一次,蘋果將它的靈魂(有價值的專利)賣給了魔鬼(Digitude),即使知道專利巨魔Digitude將用以對付其他同業,也在所不惜----這似乎是有點可悲可笑的。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的專利律師朱莉塞繆爾(Julie Samuels)指出,在面臨財務壓力的情況下,某些公司會將其專利出售予其他締約方,但蘋果顯然不屬於該種情況。
    塞繆爾說:「如果蘋果確實有意協助 Digitude,這將是災難的開端---專利惡棍的問題將可能會全面性失控!雖然蘋果公司有權依其專利依法起訴,但那應該是蘋果公司自己本身來做這件事」。
    塞繆爾接著強調:「假如說蘋果確實是為了Digitude芒刺在背,而權且將一部分專利交給Digitude作為結盟性的和解,她實在無法想像,在合理的情況下,蘋果怎會如此沒有任何其他選項地,做下這樁與魔鬼的交易!?」。
    蘋果和Digitude至今都拒絕發表評論。
    此外,奇怪的是,Digitude Innovations的一個網站最近的頁面為 12月4日,但這個頁面顯然在過去的幾天中,被無聲無息的撤下來,這其中又有甚麼故事?

2 則留言:

  1. 格大寫得很好,還蠻喜歡的!

    感謝你的分享!希望可以再繼續寫更多的文章!

    謝謝!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鼓勵與支持~!但前陣子太懶惰了,呵呵
    有了您給我的信心,我相信之後我會更努力寫文章~

    回覆刪除